Tr③3 "

熱愛如愛我〃

“音符起义”=主教扎

——

“那位看起来就像个主教。”

 

“您猜的没错!整天尖刻冷漠,喜欢管这管那,尤其喜欢挑剔我!”

 

Mozart兴高采烈地和闲暇的农妇谈天说地,Colloredo站在离人群稍远的地方,为方便出行,他换下平时着身的那套繁琐华贵的主教袍,接受Arco难掩诧异的注视和Mozart一同走出大主教宫的一路,便后悔了这一生第一次向这恶棍作出的妥协。

 

人群发出声声哄笑,甚至有羞涩的少女悄悄打量着一旁冷眼旁观的Colloredo,若被予以回视她们大多小声惊呼着,食指在胸口迅速划出十字躲到了这位主教大人的视线开外。

 

“闭上你的嘴。”

 

这儿没有可供驱使的卫兵,也没有Arco,只有一位整日喋喋不休,随时都想令他住嘴的小音乐家。人群自动散开一条道,Colloredo走近Mozart,抬手正欲挥下,周遭一片不约而同倒吸一口气,Mozart 笑嘻嘻地看着他,眼中没有一丝一毫的惧怕,他这一动作就此定格在半空几秒,直到Mozart 走近了他,伸手捏住Colloredo 的指尖,甚至还亲昵地交叉相扣。

 

这一回,Colloredo 的指尖深深掐进Mozart 的手背,不知好歹的小音乐家,这儿并非是上流社会出入的宫廷宴会,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城市一隅,高低贵贱就此模糊了界限。

 

“您弄疼了我!”

 

Mozart猛的抽回手,他不住地朝着手背泛红的印上吹气,有姑娘三番两次试图上前帮忙均被一旁大主教的视线逼了回去,Colloredo没再多言,径自走向少人的蹊径,刻意为之的举动,他理应品尝到这份应得的痛楚。

 

“你向我寻求帮助,可一路而来,我只见你与这些下等人谈天说地,谈话间丝毫没提及我们曾看见的那些奇异的生灵。”

 

“我问了演出,也问了他们有没有听闻不同寻常的乐曲,这还不够吗?它们潜伏在人们交谈的间隙,我找到了它们的踪迹!可它们到处乱窜,我需要设下一个诱饵,让它们汇聚到一处!”

 

“你想设下什么样的诱饵?”

 

“我不知道,它们想要的是我,但我有什么能是它们觊觎的呢!我谱写的曲子不限制任何一双耳朵倾听呀!倘若它们渴望的是我的音乐,它们只需要,在演出开场时,聆听就足够了!可偏偏,偏偏它们想钻进我的脑子里!”

 

“而且,”Mozart急切的抱怨忽的一停,一张卡片切断了他的话语,他睁着双茫然的眼睛盯着Colloredo,“等等,我不该忘了,还有——”他的食指轻点着空气,眼前似乎正有乐团听他指挥,他左手扬高又落下,眼中的光重新聚拢在他的眸子里,“还有,对,加上伴奏宣叙调、会更好些。”

 

年轻乐师就此穿行过卡片耸立的门,Colloredo想起先前Mozart据理力争时提及他正创作的歌剧,他本无意让Mozart接下这份差事,但碍于选帝侯的情面,这件事他就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了过去,却从未打算到时亲临观赏,浪漫的爱情,纠葛不休的退让,他在Mozart的眼中,在那些细微的表情变化里瞧见了正在另一处剧院、活灵活现上演的一二。

 

“Mozart——”

 

再度回过神,Mozart才意识到此时此刻只剩下了自己一人,Colloredo,这位被自己请求的主教大人不知何时已经先行离去,只剩下一声呼唤,他的内心没由来地多了一簇两簇的杂草,它们顶着失落的名,拖着名为情的长长的影,落幕前的光斜斜打上它们,——无从释怀,再欢愉的喜剧总是要留下一两分的遗憾,正如被他遗留在歌剧尾声的这一叹息。

 

“您真不来吗!您真不愿倾听我写的这出喜歌剧?任由那些繁芜的事务,带走您步入我钩织的欢愉殿堂的机会!”

 

Amadeus依靠着Mozart的身旁,小音乐家的请求、质问模糊在干冷的风中,没有谁会听见,除了他自己,正如刚刚谱好的曲子,再戏谑、挑弄人心,也只有他自己先窥见了她的模样。Amadeus将纸谱递向Mozart,他没有接,纸谱就这么悬在半空,又一阵风刮过Mozart的耳畔,他蹲下身,双手握着Amadeus那双小小的手环抱住他。


TBC

评论
热度 ( 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③3 "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