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③3 "

熱愛如愛我〃

没记错的话、莫利纳是被判关押八年,之后被假释出去,活了17天。

结尾里瓦伦蒂的梦里、孤岛,是他曾经和莫利纳讲过的一段话,“我们仿佛生活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……因为在牢房外有我们的压迫者,在牢房里却没有。”,而在漂流到岛屿上,走在沙滩上,万物是银色的,飘着轻柔的音乐,他看见了一个奇怪的女人,这些纷呈的色彩象征着不是莫利纳还会是谁,那些色彩、漂浮着的背景音乐,短暂的梦境象征着的不就是他和莫利纳在牢房里度过的那段时光,你是不是饿了?是的。蜘蛛女给他提供了很多食物,他梦里出现的所有、都是莫利纳曾经带给他的食物,都是。最令人伤心的莫过于在梦里,瓦伦蒂对玛尔塔说,“我觉得恶心”,他看到蜘蛛女以后,即使是在这荒诞的梦中,他依旧觉得恶心,而莫利纳不止一次问过他,你会觉得恶心吗?瓦伦蒂没有回答过他,甚至于他每一次的回答都是接受着的,而在吗啡作用下的呢喃里,他又说“玛尔塔,我是多么爱你。”那莫利纳呢?他没有爱过莫利纳吗?

结尾有一点我忘了是怎么找到的,但在临别前,莫利纳曾对瓦伦蒂说,“我唯独向你请求一件事,在我离开前,给我一个吻。”莫利纳应该是得到了这个吻,而在梦中,瓦伦蒂的梦里,他与海岛接吻,他发现这片岛屿就是那个女人,而这个蜘蛛女,这个岛屿,他漂流的梦境,无一不是莫利纳。玛尔塔对瓦伦蒂说,“那不会再发生了。”——是否又可以解读为,莫利纳已经死了,一切不会再重演,莫利纳也不会再出现在瓦伦蒂的面前。莫利纳在被假释以后的17天,几乎每天都在眺望西北方向,而西北方向是国家监狱的位置,他看的始终都是瓦伦蒂,他思念的,爱着的,一直都是瓦伦蒂。他反复和瓦伦蒂说着,他不想传递消息,可他最后还是答应了瓦伦蒂的请求,他被监视的十七天里,撇去属于他自己的生活,他遵守着的行为都是瓦伦蒂教给他的,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被跟踪,如何避免被窃听,如何假装自己的声音,都是,都是瓦伦蒂教给他的。而在牢房中呢?他用着自己的小聪明和监狱长交换来食材,他小心翼翼地周旋着,尽管他软弱、害怕,但他始终都在保护着瓦伦蒂。

临别前莫利纳一直都在拒绝瓦伦蒂,他不愿传递消息,他不想,他恐惧,但在睡着前他翻起来,告诉瓦伦蒂,他愿意这么做。而瓦伦蒂呢?在那之前一直向莫利纳保证,不会有任何的危险。

他为他的爱而死,不管是不是将自己当做一个电影女主角,或是其他,哪怕莫利纳之前说过“我最想做的事莫过于死去”,那又如何?

莫利纳临死前究竟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只有他能知道,但是瓦伦蒂?瓦伦蒂是否又是爱着莫利纳的?结尾里看他爱的始终是玛尔塔,尽管他的梦,他述说的短暂的幸福的梦,是描绘着莫利纳,但他的告白却给的是玛尔塔,在他的梦里,蜘蛛女落下的钻石的泪水,不就是瓦伦蒂自己的愧疚吗?

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③3 " | Powered by LOFTER